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考核工作 >考核动态 >

大荔县:奏响干部考核“三部曲” 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

信息来源:大荔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吕卓  发布时间:2022-03-29 16:27    

       近年来,大荔县持续强化干部年度考核工作,坚持标准、严格程序、规范操作,切实做到奏好“前奏曲”、奏准“主题曲”、奏响“激励曲”,不断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奏好考核“前奏曲”,定准考核“风向标”。切实加强对干部年度考核工作的组织领导,印发考核等次评定通知,明确考核时间、范围、优秀比例、程序及依据,严格按照总结述职、民主测评、了解核实、主管领导评价、考核等次公示和及时审核反馈等程序开展工作。要求各单位严格按照考核优秀等次比例,并通过征求派驻纪检监察组意见的方式,做到公开、公平、公正考核每名干部,不断提升考核的准确性和实效性,坚决杜绝“个人考核走过场、评定等次凭印象、优秀先进轮流当”等问题,树立起讲担当、重担当、积极作为、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

       奏准考核“主题曲”,握紧考核“指挥棒”。紧紧围绕新时代新要求,聚焦实干实效,把履行岗位职责、解决实际问题、创造工作实绩作为考核的基本内容和评价的基本依据,要求干部认真撰写年度考核总结,并将平时考核作为年度考核等次评定的重要依据,全面考核干部德、能、勤、绩、廉等五个方面内容,重点考察干部思想作风、行为规范、工作实绩和职业道德,注重了解干部在应对重大考验、处理急难险重工作中的现实表现。通过“考什么”决定“干什么”、通过“怎么考”决定“怎么干”,让干部在岗就要在状态、在岗就要有作为。

       奏响考核“激励曲”,用好考核“助推器”。坚持实绩导向、体现时代特色,对在承担重要专项工作和处理突发事件中履职尽责、敢于担当、积极作为,获得及时奖励记二等功、三等功的公务员,年度考核直接确定为优秀等次不占用单位优秀名额。同时将年度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表彰奖励、学习培训及管理监督的重要依据,对获得嘉奖及记三等功的公务员颁发奖章、证书,并及时兑现奖金,使政治坚定、奋发有为的干部得到褒奖鼓励。对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干部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确定考核等次,使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受到警醒惩戒,充分发挥考核“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的良好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