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干部工作 >干部教育 >

富平县:以“三转变”破解“人事同考”瓶颈

信息来源:富平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吕卓  发布时间:2022-12-06 08:50    

       “咱们县对领导干部的考核是越来越科学、全面、公正,抓住了‘人’这个关键核心,激发了领导干部想干事、敢干事的能动性。”近年来,富平县在寻求“考人”“考事”结合点、联通点上做了大量实践与探索,解决了“人事同考”痛点、难点,建立起“人事同考”的桥梁与纽带。

       逆向思维巧破题,从“以事考人”转为“以人考绩”。抓住科级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充分延展考核的深度和广度,把“人”字放大,构建起以“人”为顶点的考核体系。按照“绩由事考、人以绩论”原则,在考核“德能勤绩廉”的基础上,对考核内容进行细化完善,重点突出领导干部个人平时工作表现、工作任务分解台账“四项清单”台账完成以及工作实绩实效等,结合“一考三评五印证”情况,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的综合评定,真正扭住了主动担当、主动作为的“牛鼻子”,改变了“人浮于事”的旧格局

       优化方式校偏差,从“一锤定音”转为“考在日常”。按照干部实绩创造在哪里,考核就跟进到哪里的原则,坚持将过程管理与日常考评相结合,建立1+2+4”领导干部平时考核模式,1”为建立一个考评对象任务分解表,2”为开展半年、年终两次工作实绩考评,4为做好日记录、月小结、半年总结、年度总结四项工作纪实。通过扎实推进平时考核模式,将领导干部考核功夫下在平时、督在日常,进一步增强平时考核活力,实现了由“印象考核”向“精准考核”的转变,有效避免了领导干部考核的“形式化”、结果的“片面化”。

       强化运用提效能,从“激励为主”转为“奖惩并重”。结果运用既是考核的延伸,也是考核的根本目的。在强化结果运用中,坚持以激励领导干部担当作为为导向,积极探索结果运用的实践路径,将考核结果与领导干部评先树模、职级晋升、提拔重用、表彰奖励等相挂钩。同时,加大惩处力度,对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排名末尾的或作风建设专项考核“一般”及以下等次的,通过取消评优、降等处理、诫勉谈话、职务调整等方式进行鞭策及约束,最大限度调动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