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时政要闻 >时政新闻 >

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班开班

信息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吕卓  发布时间:2022-12-08 10:53    

       12月7日,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班在西安开班。省委书记赵一德出席开班式并讲话。他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的首要政治任务,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为紧跟核心奋进中国式现代化、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团结奋斗。

       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赵刚主持。省政协主席徐新荣,省委常委王晓、王兴宁、方红卫、程福波、郭永红、刘强、蒿慧杰、王琳、赵天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庄长兴和现职副省级领导干部出席。

       赵一德指出,“两个确立”是新时代最大政治成果、最重要历史经验、最客观实践结论,已经成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共识和共同意志,已经写在了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写在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心坎上,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首先要从政治上学、政治上看、政治上悟,深刻把握政治意义、政治考量、政治要求。要从新时代伟大变革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悉心感悟习近平总书记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恢弘气魄、远见卓识、雄韬伟略,进一步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认真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好“六个必须坚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要从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推进和拓展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体现陕西担当。要从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完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要从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以各级领导班子的团结奋斗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团结奋斗。

       赵一德强调,党的二十大立足新的战略机遇、战略任务、战略阶段、战略要求、战略环境,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战略谋划,部署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把准历史方位,抢占时代先机,培塑竞争优势,补齐短板弱项。要进一步理清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思路举措,加快打造现代能源、先进制造业、文化旅游、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产业集群,持续深化创新、改革、开放,加快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要进一步把牢文化强省建设的导向要求,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不动摇,守护好中华文明、中国革命、中华地理的精神标识和自然标识,传承弘扬好延安精神、照金精神、南泥湾精神、张思德精神、西迁精神,加强文物保护,推进文化与旅游、数字、科技等业态融合发展。要进一步明晰推动共同富裕的现实路径,突出共建共享,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着力解决地区、城乡、收入三大差距问题。要进一步扭住生态文明建设的着力点,守住生态安全底线,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当好秦岭生态卫士,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保障“一泓清水永续北上”,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走出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的路子。要进一步抓准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关键要害,严密防范和有效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陕西、平安陕西,在维护国家产业链供应链、能源、粮食、生态、科技、文化等安全上多作贡献。

       赵一德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发扬自我革命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抓紧抓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引导党员干部更好践行“三个务必”,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要以全面从严治党砥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本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宗旨意识实践化、具体化,不断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要以全面从严治党涵养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树立正确政绩观,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各项部署落地落实。要以全面从严治党锤炼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过硬本领,注重在重大斗争中磨砺干部,增强干部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带头落实管党治党要求,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赵一德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步步深入、递进升华的过程,必须在学懂弄通、知行合一上精进不怠,做到认识跟进、责任跟进、落实跟进。要在悟深悟透上持续加力,紧扣重要思想、重要观点悟,围绕重大战略、重大举措悟,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悟,真正做到对“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了然于胸。要在对标对表上持续加力,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不断校准偏差,完善提高。要在见行见效上持续加力,统筹好当前和长远,有针对性地完善落实举措,健全“一竿子插到底”的穿透式督查机制,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陕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赵刚强调,要学出政治忠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学出方法路径,对标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持续细化完善落实举措,精心谋划长远发展目标,走出一条具有陕西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要学出责任担当,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团结奋斗、真抓实干的实际行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挑战,推动陕西新时代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气象新作为。

       省直各部门、各人民团体,省级各民主党派,部分国有企业、高校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区)党委、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等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