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时政要闻 >时政新闻 >

中共渭南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召开

信息来源:渭南日报  责任编辑:吕卓  发布时间:2023-01-10 10:17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新气象新作为奋进现代化新征程

中共渭南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召开

全会听取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

审议通过《中共渭南市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加快建设黄河中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的决定》

樊维斌讲话 陈晓勇部署经济工作

       1月9日,中国共产党渭南市第六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召开。

       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各项部署,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审议通过《中共渭南市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加快建设黄河中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的决定》,动员全市上下昂扬斗志、克难攻坚、持续奋斗,以新气象新作为奋力谱写渭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樊维斌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晓勇总结并部署全市经济工作。市委副书记郑维国就《决定》作说明。市委常委王心、刘凯、高振鑫、李军政、田瑞、张云哲、张辉、马中威在主席台就座。

       全会认为,去年以来,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全部工作的总纲,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统筹“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三件大事,聚焦全面建成黄河中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持续推动转型升级,着力增强发展动能,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绿色转型发展,用力保障改善民生,夯实社会和谐基础,展现时代文化风尚,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

       樊维斌在讲话中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持续用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自觉地拥戴核心、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要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紧扣市第六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充实深化拓展,做到细化量化项目化,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樊维斌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大力度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开放型经济、数字经济,稳字当头、进上发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建成黄河中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开好局起好步。

       樊维斌强调,要注重把握做好经济工作的主动权,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注重站位西渭融合发展谋事创业,推动先进制造业向“关中制造、渭南配套”拓展,创新驱动向“西安研发、渭南转化”跃升,特色现代农业实现“西安需要、渭南保障”。要注重以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组织经济工作,加强项目谋划,强化前期准备,抓好精准招商,形成“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的良性循环。要注重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推进工作,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确保各项工作踏牢底线、行稳致远。

       樊维斌强调,要以市第六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为总抓手,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以贯之抓落实,持续推进党建引领、产业创新、开放赋能、城乡统筹、生态提标、富裕共享、治理提升、文化聚心“八大工程”成势见效。要深入推进县域经济振兴计划,做到县域经济发展、现代特色农业、乡村振兴、乡村建设行动一体谋划、一体推进。要深入实施市委主题实践活动,砥砺干事创业的昂扬斗志,夯实全面从严治党基层基础,全力推动全年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樊维斌强调,要敢担当、善作为、察实情、提能力、强作风,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大兴调研之风,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找准发展定位,突出地方特色,发挥比较优势,提升“八项本领”“七种能力”,持之以恒转作风、树新风,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作示范。要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把保健康、防重症的举措抓具体落到位。要扎实做好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抓好市场保供稳价、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管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全力把渭南的事干好,把群众的事办好,以开局精彩带动全年出彩。

       陈晓勇在部署今年经济工作时要求,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顶格落实各项惠企利民政策,持续推动审批事项划转,发挥12345热线和“企盼渭来”服务平台功能,着力打造宽松便利的市场环境、系统完备的服务环境、公正透明的监管环境。要把狠抓项目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精准开展招商引资,强化项目服务保障,全力抓好项目谋划,推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双向提效。要把聚力工业倍增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抓手,举全市之力、下非凡之功,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倍增,持续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挺起高质量发展的“硬脊梁”。要把推进乡村振兴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牢牢把准“三农”工作新要求,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建设宜居和美乡村,努力在全省树标杆、作示范。要把提振三产消费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出台支持消费政策,加大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力度,用好“渭西欧”班列平台,推出“引流促销”的旅游套餐,努力让市场火起来、热起来。要把促进区域协调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空间载体,坚持全域统筹、城乡融合,持续提高城市品质,大力发展县域经济,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着力提升发展能级。要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提升秦岭、桥山保护水平,加大黄河流域生态治理,狠抓环境污染防治,有序推进“双碳”战略,打造黄河中游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示范区。要把深化改革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完善秦创原渭南网络平台,加快建设农业创新谷,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西渭融合步伐,大力培育中小企业,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要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最高追求,用心用情办好十件民生实事,不断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持续加强社会治理能力,努力营造安宁有序的社会环境。

      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的现职市级领导同志,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人民团体、有关省市双管单位、市属高校主要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