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城县:聚焦“五个提升” 推动党组织创优达标

    发布时间:2019-12-30 15:02    

  澄城县认真落实基层党组织创优达标要求,通过实施“五个提升”,将工作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推进达标创优活动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一是村级组织组织力提升。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村(社区)两委换届“回头看”,对全县村“两委”干部进行二次联审,核查清理补配村“两委”干部86名,对13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整顿提升;开展“万名干部进党校”活动,举办“领头雁”素质提升、脱贫攻坚干部能力提升等培训班10余次,培训2万余人次;开展“争百强、创示范,村村达标”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创建活动,对照“七化”要求,使全县30%基层党组织达到了示范点建设标准,70%达到了规范化建设标准,已创建完成省级标准化示范村党组织1个,市级4个。

  二是城市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深化省级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县示范引领,通过抓实“三个机制”“三类组织”“三项服务”,以建强队伍、激发活力、提升效能为重点,选派街道(镇)或机关干部担任社区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在14个城市社区建立46个网格党支部;围绕“七化”工作举措,制定《澄城县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实施方案》,县财政支出195万元全面落实社区“两委”和社区专职工作人员绩效工资、五险一金和体检等待遇,并在全省先行试点。

  三是机关党组织标准化提升。以机关党组织“走在前、作表率”为指引,聚焦基层党组织在政治意识淡化、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虚化和责任落实软化等问题表现,用好“四单六制”,对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集中督查2次,深化了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治理。

  四是国企党组织融合提升。开展国企党的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对城乡建设综合开发公司和盐业公司等县属国企存在问题进行排查,实施国企三年组织力提升工程,并进一步做好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前期准备工作。

  五是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提升。采取“三个一”工作模式,大力推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单独组建,定期开展“两个覆盖”排查工作,开展新一轮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建立了经营链、产业链两个党建联合体,联合体成立以来,各部门深入企业进行实地走访,建立了包括42项内容的党建工作以及企业发展方面的需求清单,相应建立完善政策项目支持、劳务用工支持等五大类的服务供应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