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州区:强化责任落实 抓党建促脱贫

    发布时间:2017-10-30 17:40    

  一是建立责任清单。围绕中省市区关于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和脱贫攻坚规划,各镇(街道)及时划定作战区、制定路线图、明确时间表、签订责任状,每年对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系统总结、科学评估,滚动制定下一年度工作计划。区镇两级建立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责任清单,做到正向激励目标明确、负向约束要求具体,把任务分解到单位,把责任落实到人。

  二是明确包抓责任。坚决执行抓党建促脱贫一把手负责制,坚持书记抓、抓书记,保持脱贫攻坚期间内镇(街道) 党政正职相对稳定,对贫困村较多的镇(街道)党政正职在完成脱贫任务前,原则上不予调离,脱贫摘帽后,为巩固脱贫成果,仍要稳定一段时间,以责任机制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实现真脱贫。

  三是倒逼责任落实。对照责任清单,建立健全“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追”的落实机制,按照脱贫攻坚的时间节点和工作重点,加大督查指导力度,逐项推动工作落实。不断强化考核、激励、问责,坚持每季度对任务推进完成情况进行通报排名,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作为镇(街道)党委书记党建述职考核的重要内容。(姬旭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