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持续用力抓党建促脱贫“六项行动”全面领航护航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7-11-01 15:15    

  经开区按照市委组织部持续深化抓党建促脱贫工作安排,整合分散资源,形成多角度关注,全方位帮扶体系。

  一是扎实推进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工作。4月起,全区向3个软弱涣散村,1个省定贫困村,选派了4名区级后备干部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开展工作。经过半年时间的集中整顿提升,村里面貌大为改观,整顿效果良好,群众比较满意,已全部通过验收,贫困村今年整村脱贫有望。尤其是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在第一书记的带领下,青龙村上半年硬化道路1400米、修建排水沟1260米、渗水坑1.2亩、新打机井5眼、安装路灯17盏、完善灌溉配套设施5套,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发展。东风村东风村第一书记,充分发挥自己招商工作的经验和优势,村级集体经济有声有色,提升了贫困户的收入。大吉村积极开展了村干部、党员包联帮扶贫困户工作,14名村干部党员包联26户贫困户,进行走村入户,到户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认真落实“八个一批”帮扶政策,群众满意度大幅度提升。黑杨村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宣传党建政策、扶贫政策,墙体宣传画、喷绘、宣传标语随处可见,扶贫氛围浓厚,村民扶贫政策知晓率大幅度提升。“扶上马,再走一段”,从开展第一书记工作“回头望”情况来看,各村班子整体运转正常,成员分工明确,配合较好,群众比较满意,整顿效果良好,实现了第一书记“党建+脱贫”双抓双强。

  二是全面落实抓党建促脱贫“三个一”项目。通过项目、资金、技术等支持措施,全区现已形成155名党员致富带头人,平均每个村4人,385名有帮带能力的党员与927户贫困户形成了结对帮扶关系,225名有劳动能力的党员都有自己的致富项目,致富项目涉及种养殖、加工服务、商业贸易等方面。将结对帮扶工作与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承诺践诺有机结合,并将帮扶工作情况纳入年终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工作内容。区镇组织对全区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进行各类培训500余人次。

  三是抓好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结合每月5日、20日的远程教育节目收看,我区精心选择,打造“教育扶智扶志”系列节目单,将一批“专递课堂”,将新农村建设、农技致富、政策法制解读类的网络数字文化资源聚集,建成“农村党员教育专家团队”,定期进行学习和培训,让广大党员群众足不出村即可获取信息、掌握知识、增长技能,培养脱贫智慧,发挥扶贫扶智的作用。进一步整合家风家训征集、最美婆媳评选、身边好人推荐和先锋人物评选等优秀文化活动资源,注重身边致富先进的人物实例的示范宣传,与渭南电视台联合推出了戴小丽、田永超、陈民娃等一批农村致富领富先锋,树立了陈平运、李晓涵、石发玲等一批志愿服务、爱岗敬业典型,贴近生活,融入乡土气息,引起群众的文化认同和心理自觉,提升群众创业致富的激情和斗志,增强内生动力,发挥脱贫攻坚造血功能,把对富裕美好生活的渴望转化为行动,达到扶贫扶志的作用。

  四是积极推广“党支部+协会+基地”村企村社联动。积极向村集体经济发展较好的地区学习,推广“党支部+协会+基地”等模式,以村党支部为核心,以行业、企业、专业协会为纽带,以产业为依托,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夯实长效脱贫效果。“党支部+合作社”模式发展较为成熟的东风村,注册成立了东风村特色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125名贫困户、8名党员、8名普通群众作为股东,与企业签订了1万吨青贮饲料玉米购销合同和3万株陕桐苗木种植、加工协议,预计可实现每股分红1600元左右,贫困户均增加收入3500元左右。另外,布王戴小丽、新庄村陈民娃、南焦村石发玲等农村致富领富先锋,利用自身所长,自建合作社,为贫困户提供种子、化肥、树苗、种猪等生产原料和技术帮助,吸收贫困户就业,帮扶贫困户脱贫致富。党群工作部联合区人社局每月组织区内企业,开展针对贫困家庭的专场招聘会2-3次,帮助70余户贫困户通过就业,实现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积极组织区内21家企业开展“百企联百村”活动,结对帮扶21个村,进行村企联动,通过企业为农户和贫困户提供农资、技术、信息、防灾治病、运输、销售等方面的信息和服务,以市场为导向,积极增加广大农户和贫困户的收入。

  五是鼓励外流“人才”回乡创业。依托村脱贫攻坚临时党支部,建立村在外务工、经商人员信息联系表,一方面积极联系了解在外务工信息,建立务工信息介绍渠道,让本村的人,尤其是贫困户“走出去”实现稳定就业,另一方面提供创业服务,介绍本地政策和特色产品信息,开展灵活多样的指导培训模式,鼓励他们回乡创业。同时,进行跟踪指导,实行创业补助,让更多有头脑、有远见、有闯劲的人扎下根来,成为“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六是实施“四议两公开一监督”程序,实现“四率一度”100%。按照“四议两公开一监督”程序,在贫困户、低保户认定和脱贫计划制定实施过程中,严格按照党支部提议、村“两委”和临时党支部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决议的程序进行,村监委会开展督查。对贫困户识别、扶贫项目资金安排、包联干部的包联承诺、脱贫措施、扶贫政策落实进度和拟脱贫村民进行公开,接受监督。同时,对涉及资金支出等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重大项目和过程性资料,以及群众关心的事项都及时、规范公开。通过“三务”公开栏、发放“明白卡”、召开“庭院会”、走村入户等活动的开展,全面接受群众监督,群众对脱贫攻坚及政策知晓率普遍提高,因参与从而达到满意,群众满意度也大幅度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