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渭区蔺店镇激发内生动力助推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7-11-03 11:54    

  今年以来,临渭区蔺店镇紧抓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以落实”八个一批”为要求,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宗旨,以建设新民风为载体,通过道德帮扶暖人心、移风易俗净风气、道德讲堂提素养、文化活动富精神等系列活动,变“输血”被动脱贫为“造血”主动致富,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切实加快蔺店镇脱贫攻坚的步伐。

  一是树立榜样,道德帮扶暖人心。以评选“好媳妇、好丈夫、好公婆”活动为载体,为和谐家庭的建立营造良好氛围;通过“蔺店身边好人”道德榜样活动的开展,为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到帮扶工作中树立榜样;以各支部开展评选“优秀党员”活动为载体,在全镇形成党员干部主动参与、社会人士锦囊相助的良好氛围。

  二是建立一约四会,移风易俗净风气。通过逐步完善村规民约,确保广大群众有规可依;通过建立村民议事会,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地有声;通过建立道德评议会,确保文明行为得以提倡;通过建立红白理事会,弘扬"俭以养德"的传统美德;通过建立禁毒禁赌会,提倡广大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

  三是拓展分享活动,道德讲堂提素养。以1号党员活动日为载体,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以书记讲党课活动为平台,充分挖掘民间的能人巧匠,通过分享传统文化、瓜果栽植技术等内容,不仅提高贫困户的综合素质,也为扶智与扶志结合提供平台。

  四是开展多彩活动,丰富贫困户生活。以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契机,以各种节日活动为载体,通过开展秦声激扬秦腔大赛、广场舞大赛、庆元宵文艺汇演、2017年元旦文艺汇演暨综合表彰等活动,不仅丰富了贫困群众的文化生活,也坚定了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