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水县四字工作法 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7-11-03 11:55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白水县创新推行“望、闻、问、切”四字工作法,诊疗脱贫攻坚“四支队伍”,破解脱贫攻坚驻村力量形合而力不合的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翻身仗”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望”——述职评议,把脉问诊找“病”根。召开民主测评会议,邀请村“两代表一委员”、群众代表、贫困户代表参会评议,脱贫攻坚临时党支部书记向与会人员对今年以来的抓党建促脱贫情况进行述职,参会人员对“四支队伍”履职履责情况进行测评,及时掌握社情民意,为客观评价驻村工作提供依据,累计发放民主测评表2400余份。

  “闻”——进村入户,拓宽渠道访民意。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主要内容是听取党员、群众对村党组织“两力两率”的满意度(流动党员采用电话征求意见),对现任村“四支队伍”班子进行综合评价,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建议,以及对村“两委”班子成员换届人选的意见和建议。全面发扬民主,收集党员群众意见,累计收集意见建议六类370余条。

  “问”——重点谈话,针对问题定措施。参照干部提拔重用谈话环节,对村“两代表一委员”、群众代表、贫困户代表开展谈话,深入了解村“四支队伍”驻村工作履职、作用发挥、执行纪律等情况,了解谈话对象对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建议,了解包联部门对第一书记和驻村战队的后勤保障是否到位。全县共计谈话620余人次,整理形成可行性意见建议五类490余条。

  “切”——真研实判,对症施策树导向。在全面了解“四支队伍”驻村工作的基础上,梳理问题,分析原因,因“病”施策,形成研判报告,逐村评判“四支队伍”各个成员履职履责情况,问题具体到人到事,并给每个成员确定考核格次,还就第一书记是否继续留任提出意见。强化结果运用,截至目前,组织召回第一书记13人,调整19人,提拔重用8人;按照《白水县村干部薪酬与脱贫攻坚成效挂钩的考核办法》,扣发8名村干部第三季度80%绩效补贴,表彰奖励14人,“三项机制”运用在脱贫攻坚一线战场上的导向更加鲜明。(朱国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