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党建 “六项措施”确保脱贫攻坚取得成效

    发布时间:2017-11-09 16:49    

  韩城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各级党组织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找准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的结合点,紧紧围绕脱贫目标,以“六项措施”强化基层党组织作用,有效整合各领域资源优势,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共同助力脱贫攻坚,确保2017年完成脱贫目标任务。

  一是提升素质强基础。把学习十九大精神和基层党建工作相结合,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作风建设相结合,对基层领导班子成员、村“两委”干部、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和党员致富带头人分级分类集中轮训,不断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二是加强堡垒促作用发挥。按照有利于工作开展、有利于资源整合、有利于辐射带动的要求,建立“党建服务中心”,大力推行“党建+X+贫困户”模式,使党组织成为引领产业发展的坚强堡垒,增强统筹发展能力。

  三是整合力量齐发力。积极发挥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作用,结合所在村制定的年度帮扶计划和目标任务,认真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精准识别和精准退出工作。

  四是补齐短板促提升。通过补齐基础设施、教育医疗、村级集体经济和基层党组织的短板,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五城联创”。

  五是示范引领树典型。通过深化示范点建设,进一步建立完善党建扶贫综合示范点创建机制,积极发挥各级领导干部、党员干部结对帮扶的示范带动作用,让贫困群众时刻感受到党员就在身边,激发内生动力。

  六是严格考评巩成效。将各基层抓脱贫攻坚工作与落实“三项机制”、“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基层组织建设、重点工作等有机结合,制定“抓党建转作风促脱贫”考核实施办法,对工作不实的,要严肃追究责任,形成“能者上、干者容、庸者下”的鲜明导向,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确保脱贫攻坚取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