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阴市华西镇:党建促脱贫 三权促三变

    发布时间:2017-11-10 14:46    

  华阴市华西镇南严村党支部坚持以党建促脱贫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核心作用,在全市率先实行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三变”改革试点工作,推行“党支部(村委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壮大村集体经济,推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一是资金变股金。以入股的方式分享改革红利。全村18户贫困户以产业直补资金入股,村集体以市产业扶持资金和大棚补助资金入股,合作社成员以现金入股,投入到南严村日光温室果蔬产业扶贫基地。村集体由原来的独资经营转变为集体控股,占股61.19%(含资源占股6%),合作社成员占股11.94%,贫困户占股26.87%,并发放股权证。

  二是资产变股份。对村集体资源资产和公益资产等资产登记造册。一是对村集体井、渠、路、电等基础设施,机动地等进行清产核资,认证为资源股,占比6%。二是对村上的集体房产、小学、幼儿园等公益设施进行清产核资,暂不进行股权认证。

  三是股份变收益。股份量化后,股份收益按照村集体占股61.19%,合作社成员占股11.94%,贫困户占股26.87%的比例进行分红。贫困户每户分红超过3000元时,按实际收益分红,不足3000元时,由村集体所占股份收益中补足3000元保底。

  四是改革促脱贫。南严村日光温室果蔬产业扶贫基地,采取“党支部(村委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运行模式,党支部牵头,村委会组织,统一流转土地30亩,吸收两委会成员现金入股、技术能人现金入股、村集体整合18户贫困户贴息贷款和产业扶持资金入股,贫困户以产业直补资金入股,由合作社统一经营、统一管理、统一订单销售,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侯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