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市:夯实党建引领 强化组织堡垒 保障城市贫困群众“最后一道防线”

    发布时间:2017-11-10 14:48    

  今年,韩城市在抓党建促脱贫工作中,坚持“撸起袖子抓党建,弯下腰来拔穷根”为己任,通过建“四翼”、强“网格”、配“力量”,将解决城镇社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作为“最后一道防线”,努力实现全市同步小康。

  一、健全管理体制,实施精准识别。一是坚持以镇办党委为统筹,社区党组织为主体,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公司、驻区单位为四翼,实行组织联建、工作联商、服务联办、活动联搞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体系。二是发动社区居民、楼长、物业管理公司人员、业主委员会成员等工作力量,针对城镇社区中保障政策范围内的贫困人口、城市社区辖区内就业务工的贫困人口、外籍来韩务工最低生活得不到保障、临时救助以及新进入城市管理范围的贫困人口的全方位、立体式严排细查。对初步确定的贫困人口,核准基础信息、分清贫困类别,建立基础台账,并召开居民代表大会、贫困人口居住小区群众座谈会、业主委员会代表、民政部门征求意见会,把贫困人口信息、致贫原因摸清摸准。确保辖区内贫困人口底数精准、识别精准。三是将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公司、结对共建单位、驻区单位、辖区内有影响的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民政综治维稳等人员,采用聘任的方式,将其作为社区党组织的兼职委员,充分发挥其各自职能优势,形成共同参与社区建设、管理和服务,形成全方位覆盖的区域性社区管理格局,不断巩固党在城市基层的执政基础。

  二、完善服务网络,实施精准保障。坚持因社(区)因户施策,推动精准帮扶。拓宽社区网格化管理,实行社区“两委”干部、驻区在职党员网格化管理包联帮扶(贫困人口),强化党员设岗定则、承诺践诺、志愿服务等方式,搭建“三链互助”(亲情链、互需链、责任链)带动扶贫模式,发挥帮带作用“一对一”、“多对一”、“1+N”滚动帮扶、村社联建等形式,与网格内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同时,发挥进社区报到在职党员单位、驻区单位、与社区业务工作关联紧密的人社局、团委、妇联等单位发挥职能优势,通过信息提供、技术培训、资金帮扶、就业帮扶、健康帮扶、教育帮扶、销售联系等有效途径,帮助贫困居民实现“造血”功能。

  三、配强力量,夯实脱贫责任。一是按照“地域相邻、归档相当、人员相熟”的原则,根据社区地域面积、楼栋、人口数量、驻区的单位等,按照200-300户居民划定社区内帮扶网络;依托驻区单位在职党员作用,在社区辖区具备条件的商贸楼宇、居民楼栋等建立党小组,在每个党小组选择2-3名思想素质高、热心社区公共管理服务的党员,将其家庭设为党员中心户,形成以社区党组织为责任主体、楼栋党小组为活动单元、党员中心户长为服务骨干的上下联动、全面覆盖的区域性社区党建网络,夯实服务居民,服务城市贫困人口的组织基础。对不具备条件的小区建立小区楼宇理事会,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二是加强社区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作为夯实保障城市贫困群众生活的重要保证,把有思路、敢担当、善作为、能够引领推动脱贫攻坚的干部充实到城市社区党组织领导班子,着力抓好社区第一书记、“两委”干部、社区专职工作人员、驻区单位党组织、驻区企业、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等力量,形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推动社区党组织引领带动,全力实现城镇社区帮扶城市贫困群众生活任务的全覆盖。三是结合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和社区驻区单位党组织驻地现状,按照驻区单位职能职责,精准选将、智慧布阵,集聚英才“施妙计”。强化市级领导包联责任,择优确定驻社区单位工作队。同时,按照市委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精准化识别、针对性帮扶、动态化管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帮助社区“两委”班子谋划制定帮扶措施,引领脱贫、创新攻坚,为脱贫攻坚“送秘方”,做到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发挥驻社区工作队在脱贫攻坚中的“参谋”作用。(巨 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