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阳:红色资源焕发脱贫攻坚新出路

    发布时间:2018-04-18 16:40    

  被誉为陕西最美“1号公路”的沿黄公路的通车,给沿线的200多万群众带来了方便,也带来了脱贫的希望。位于沿黄公路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合阳县,紧抓机遇,依托资源,审时度势,充分运用沿黄旅游观光路,挖掘红色基因,建成党史教育主题公园,为贫困地区开出了红色旅游+脱贫攻坚的新路子。

  合阳党史教育主题公园位于国家森林公园武帝山下,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红26军42师骑兵团曾两次在此活动,留下了许多红色革命印记,有着独特的红色基因。在这里修建党史教育主题公园,既是加强当前党员干部的需要,更是铭记和怀念为民族解放而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的最好形式,同时也是帮助这里贫困群众摆脱贫穷,实现“三变”的积极有益尝试。

  公园占地107亩,总投资近2000万元,以党的发展历程为主体,用微观场景的形式,逐一展示党在九十七年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再现党的历史,展示党的光辉历程,公园分为历史展示区,培训区和食宿接待区,让广大党员干部在公园参观游览的过程中重温党的历史,上一堂党课,打一场战役,吃一顿忆苦思甜饭,寓教于乐,寓教于活动体验中,是增强广大党员在党意识,增强党性教育的实景课堂。

  通过三定,合阳县委已把景区公园确定为“党史教育主题公园”。一是定位为“党员干部实景教育课堂”,通过实景教育,把党员干部培训课堂由室内移到了户外,由简单枯燥的说教变为生动形象的体验,让广大干部通过参观学习,身临其境探寻共产党的奋斗足迹。追寻共产党人的精神密码,继承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

  二是定位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地。把乡村旅游和深化“两学一做”相结合,通过拓展训练,促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引导党员干部通过学习,做到学党史,知党性、跟党走,在学习中了解党史,在游览中坚定信念,在体验中牢记宗旨。公园的建立受到了广大党员干部的欢迎,已经有来自省内和市内兄弟县市的一些机关,企业单位的党员干部身临其境,受到熏陶,接受锻炼,已经初步显现出其深厚的红色底蕴和巨大吸引力。

  三是定位为旅游扶贫示范项目。把乡村旅游与扶贫相结合,把红色资源与脱贫相结合,这是合阳县走出的脱贫攻坚新路子。党史教育主题公园吸引了农村闲置资产,为贫困群众拓展出一条新的脱贫致富门路。合阳党史教育主题公园,紧抓“三变”改革机遇,通过吸引群众加入,对贫困户土地通过流转增加收益,建设观光采摘园的形式,将闲置土地变为资产,将所得收益变为股金,最终将贫困户变为股东。公园将优先为贫困户提供公益性和服务性岗位,以此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走出了一条崭新的路子,使红色资源在脱贫攻坚中绽放出红色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