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部务公开 >业务流程 >

党员组织关系转移程序

    发布时间:2012-12-28 15:05    
  1、党员因工作单位发生变化,外出学习或工作时间较长(六个月以上)且地点比较固定的,应按规定转移党员正式组织关系,即开具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
  2、党员临时外出、开会、实习、学习、考察等,需转移临时组织关系的,应按规定到组织部门开具党员证明信,证明党员身份。党员证明信一般只限在六个月内使用。持党员证明信的正式党员,其组织关系没有转移,仍在原单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交纳党费和享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3、党员因调动工作、参军、招工、学习、外出务工经商以及其他原因离开原所在地方或单位,需转移党员组织关系的,县(市、区)委组织部开具的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可在全国范围内直接相互接转。市委组织部办理党员组织关系接转的科室是组织二科。
  4、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必须加盖公章,并在介绍信和存根的连接部位加盖骑缝章。介绍信的有效期可根据具体情况确定,一般不应超过3个月。
  5、复转军人党员组织关系转递的基本原则是:已落实了工作单位的,应及时将党员组织关系转到所去单位党组织。因某些原因尚未落实工作单位的,可将党员组织关系转到父母、配偶居住地的街道、乡镇党组织。党员在落实单位过程中将人事关系和档案材料等暂时保存在县以上政府人事(民政)部门所属复转安置部门的,这些部门的党组织如具备管理条件,也可以接收这些党员的组织关系,并根据不同情况,组织这些党员过组织生活。
  6、大中专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递的基本原则是:已经落实工作单位的,应将党员组织关系及时转到所去单位党组织。党员在落实工作单位过程中将人事关系和档案材料等暂时保存在县以上政府人事(劳动)部门所属的人才交流服务机构的,这些机构的党组织如具备条件,可以接收这部分党员的组织关系,并根据不同情况,组织这些党员过组织生活。对因某些原因,一时还不能落实工作单位的,可将其党员组织关系转移到本人或父母居住地的街道、乡镇党组织。
  7、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组织关系转递的基本原则是:
  (1)离退休干部的组织关系一般保留在原单位。
  (2)就地安置的退休工人和退职干部、工人党员,其党的组织关系一般应转到居住地区街道(或村)党组织。
  (3)易地安置的离退休、退职干部、工人党员,其党的组织关系应转移到接受安置地区街道、乡(镇)或村党组织。
  (4)离退休干部、工人党员因看病、探望子女和亲属,外出时间超过六个月以上的,所在单位的党组织应给他们开具党员证明信,所到单位或地区的党组织应接收并安排其参加党的组织生活。
  (5)干部、工人党员离休、退休、退职后,又受聘到另一单位工作,如果时间在半年以上,应将其党员组织关系转到新的工作单位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