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干部工作 >干部教育 >

富平:让干部教育培训“接地气”

    发布时间:2015-03-19 10:11    

  富平县在研究探索干部培训工作新方法、新途径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精心设置培训班次,不断改进培训方式,大力将培训内容向基层一线延伸,促使干部教育培训“接地气”。

  一是围绕基础工作定计划,将培训班次向基层倾斜。围绕推进基础工作制定培训计划,根据不同层次、不同类别干部实际需要,分类确定科学适用的培训方案和培训班次,明确细化干部培训方向。2014年以来,结合教育实践活动,先后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班2期;在设置的18期各类培训班中,将土地法律法规培训班、网络舆情监测培训班、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培训班等班次列入重点班次计划,同时组建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开展专题宣讲,围绕党的《关于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重点,由县级领导和党校老师为主讲师,深入全县各镇管区、厂矿、村组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专题宣讲,共培训辅导干部2000余人次,通过扎实培训推动了基础工作有效开展。

  二是重视基层经验增实效,将授课教师向基层倾斜。牢固树立“智慧来自于群众,经验来自于基层”理念,开设“两个课堂”,组织一线干部讲观点、谈体会,不断增强培训实效。开设“镇村党校”,广泛开展“书记讲党课”活动,组织基层干部用身边的小事例宣讲大道理,并通过编写群众喜闻乐见的顺口溜、快板书等形式,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达给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开设“实践课堂”,选择基层一线实绩突出的干部,或者有丰富基层经验的“泥腿子”干部,亲身讲解传授在基层工作的心得体会,帮助培训对象把好民情“脉搏”,让他们在实践中增长才干、汲取经验。

  三是着眼实际工作破难题,将培训内容向基层倾斜。将基层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纳入培训内容,结合村组干部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设置培训课程,有效增强了教育培训的操作性。今年以来,针对换届后“村两委”干部,增加了支部书记如何处理好‘两委’之间的关系,如何做好农村基层工作、党员发展、党风廉政建设、社区组织建设、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社会救助与低保等涉及基层一线工作且实用性较强的课程,增强了基层干部的工作能力。(胡天虎 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