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干部工作 >干部教育 >

蒲城组织部“五学”模式促干部素质能力提升

    发布时间:2015-03-17 11:48    

  一是狠抓集中学习。抓好抓实部中心组、部机关、党支部、党小组和组室五个层面的集中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每月不少于两次,党员干部每周开展一次集体学习,采取领读、领学等形式,集中辅导党内各项规章制度、上级重要文件、领导讲话精神等。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重点围绕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批示和相关文件以及明确规定须在党内传达的精神、文件等,支部、党小组每月开展一次集体学习,每季度由部领导或支部书记上一次党课。

  二是加强个人自学。健全完善党员活动室软、硬件设施,实行图书借阅制度,坚持推荐与选学相结合,每周印发一期《组工干部学习活页》,每名党员干部做到“日读一文、周看一志、月研一题”。党员干部每人每季度撰写一篇心得体会文章,择优张贴,举办一期学习专栏;实行学习笔记调阅制,每人每月记写笔记不少于3000字,分管部长每月调阅一次,部长每两个月调阅一次,每半年对学习笔记进行一次展评。

  三是深化讲学评学。开展机关年轻党员干部集中“讲学”活动,每周一集体学习结束后,由两名年轻同志,围绕业务工作和其它方面的内容,自选课题,轮流讲学,谈看法、说问题、提建议,并由部领导、组室组长(主任)现场对本组室干部讲学情况进行提问或讲评。坚持每月召开一次信息阅评会,采取个人自评、干部互评、领导讲评的方式,对组工信息进行“会诊”,对撰写时容易出现的选题不准、结构不合理、用词不恰当等问题进行现场指正和修改,切实提高党员干部“能讲、勤学、善思、会写”的能力。

  四是开展专题教育。扎实开展“讲规矩、守纪律、转作风、树标杆”教育整顿活动,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蓄力聚劲。深化“五不”和“六讲六比”、“六不六做”学习教育活动,严格执行“严以律己、严以履职、严以执纪、严以治部、严以修身”五条纪律,强化机关党员干部的规矩意识。开展“电教之窗”活动,每月集中组织观看一次先进地区经验、国内外形势、有关政策理论、先进典型人物事迹及警示教育等题材的电教片;邀请老组工干部回部说教,对机关党员干部进行传统教育、部风教育。

  五是坚持以研促学。逐组室明确信息任务和调研任务,三人以下的组室每年至少撰写两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三人以上的组室每年至少撰写三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结合干部“回原籍”、“城乡党组织共建,青年干部挂职”和党员干部联系基层服务群众等活动要求,带着问题下基层、搞调研,破解组织难题,推动工作上水平。(杨高山、周幸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