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干部工作 >干部教育 >

白水县四项举措做好村干部培训工作

    发布时间:2014-09-01 10:52    
  白水县按照“早、活、实、严”的要求,对全县528名村干部进行培训,着力提高村干部执行政策、引领发展、服务群众、化解矛盾、加强基层组织自身建设,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
  在培训安排上求“早”,确保全员覆盖。县委组织部对村干部培训工作高度重视,提早谋划,将村干部培训工作列入全县干部培训计划的重点来抓。认真制定详细培训方案,采取分两期培训相结合的做法,第一期主要是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的培训,第二期主要是村(社区)委会主任和村(社区)监委会主任的培训,各镇党委副书记、负责农业方面的副镇长作为领队,镇组织员作为联络员负责各镇村干部的联络,确保全员覆盖。
  在培训方式上求“活”,确保效果突出。采用老师讲授与学员讨论相结合、课堂教学与现身说法相结合的形式,增强了培训的吸引力和实用性。县委书记讲党课,邀请省市县部门领导、县委党校老师登台授课,优秀村干部现身说法,充实师资力量。组织参训学员分组进行讨论,突出“新农村建设、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农村产业政策”等内容,促进村干部学思结合,提高对农村工作的思考力。
  在培训内容上求“实”,确保贴近实际。针对以往村干部培训内容单一、对农村实际工作和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涉及少、村干部参与培训积极性不高的问题,在培训前广泛征求党员干部群众对开展培训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把村干部急需和实用的知识、技能作为培训重点。在课程设置上,安排了“支部书记如何抓好农村工作、党员发展、如何抓好新形势下的苹果产业、农业产业合作社运营与管理、党风廉政建设、新农村建设、抓紧抓实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村务公开、民主自治和村‘两委’之间的关系、社会救助与城乡低保、农村产业政策及投资方向、白水苹果产业化、村级财务管理”等实用性较强的课程,增强培训的实用性。
  在培训管理上求“严”,确保管理规范。制定白水县农村基层干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培训班服务指南、报到册,将村干部培训工作纳入镇年度党建目标考核内容,做到培训有计划、工作有措施、组织有纪律。严格培训签到制、上课随时抽查制、请假制,并进行全县通报,确保培训期间人员按时上课。(冯立 陈柯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