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干部工作 >干部教育 >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四个强化”扎实做好主题教育前期各项准备工作

    发布时间:2019-08-21 16:05    

  根据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准备阶段的总体安排,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紧紧围绕“思想重视到位、精心准备到位、领导先学到位、工作落实到位”的任务要求,针对新局组建工作头绪多、重点业务任务重等实际情况,一手抓快部门组建融合、一手抓实主题教育各项准备,通过抓好抓实“四个强化”,确保全局工作开展不减速、主题教育不落空。

  一是强化思想先行,充分做好主题教育思想凝聚。结合市委主题教育准备阶段的通知要求,局党组及时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全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准备阶段工作的通知》,强化全局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激发大家对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光荣感。同时,要求全系统要在思想上凝聚共识,行动上先行先做,落实上实实在在,真正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为推动全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汇聚强大力量。

  二是强化教育实效,充分做好主题教育前期准备。按照局党组提出主题教育要“突出县处级领导为重点、涵盖全局科级干部、覆盖全体党员干部”的要求,全局先后编写了主题教育学习资料10个专题内容选编,配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书籍,制定了全局主题教育准备阶段理论学习计划,并区分党组理论中心组和各科室(单位)为主的两个层面学习,确保主题教育有安排、有资料、有任务、有落实。全局围绕“理论学习要扎实、基层调研要深入、专题讨论要具体、前期准备要充分”的任务要求,精心谋划主题教育,认真做好开展主题教育的政治准备、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确保了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主题教育认识到位、准备到位和开展到位。

  三是强化领导先学,充分做好主题教育理论武装。坚持落实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围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等四个专题内容,组织了全局县处级领导和科级干部先行学习、带头学习。结合主题教育的必读内容,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在理论武装上求深入,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学践结合上见成效,形成局领导班子带头认真学、党员干部跟着一起学的良好氛围。

  四是强化工作落实,充分做好主题教育的实践推动。全局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坚持把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贯穿于主题教育和推动工作的全过程,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于主题教育的始终。各科室(单位)结合新部门组建、重点业务推进、自身建设实际和面临形势任务等,认真梳理总结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问题和疑难问题,及时制定拿出切实管用的解决措施,坚持问题导向,扎实认真做好整改,确保主题教育和工作开展有效结合,同向发力,相互推动。全局系统在主题教育准备阶段,组织开展了“四个一”活动,即进行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思想大发动,强化坚持初心永不改、履职尽责敢担当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学习一篇习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主题教育讲话,切实把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目标任务和方法步骤等内容搞清弄懂,熟记于心;组织一次调查研究,切实将工作底数摸清、问题原因找准,并思考研究制定解决办法,确保矛盾不上交、问题不拖延、工作不扯皮、责任不推诿;开展一次业务工作大排查,结合即将开展的主题教育,将各自范围内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拿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同时,全局加大对主题教育开展的督导检查,确保全局主题教育准备阶段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